螺纹钢期货价格仍将坚挺

上周(5月20日-24日),螺纹钢期货价格突破上行。上周二(5月21日),RB1910合约涨幅接近4%,刷新年内高点。此后3个交易日,螺纹钢期货价格维持高位震荡。超预期的旺盛需求是螺纹钢期货价格延续强势的核心因素。只要需求不出现萎缩的现象,螺纹钢期货价格就将保持坚挺。

需求再超预期 现货成交旺盛

螺纹钢作为工业品,需求一直是影响其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而房地产行业作为螺纹钢最重要的下游行业,成为需求端的最重要变量。对相关指标进行研究可以发现,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与螺纹钢期价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数据显示,1月~4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9%;房屋新开工增速为13.1%,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为8.8%,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作为最重要的钢材下游行业,以上3个指标全面向好,支撑钢材需求继续超预期增长。

从季节性特点来看,每年的四五月份处于螺纹钢消费的峰值。根据相关机构调研的全国贸易商建材成交量数据,5月份至今,全国建材成交量日均值为20.55万吨左右,高于去年5月份19.47万吨的日均值。

4月8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强势上涨,突破了近两个月的震荡区间。当日,全国建材成交量为33.16万吨,为历史最高单日成交量。5月21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再度强势上涨。当日,全国建筑钢材成交量为27.14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结合房地产行业指标、现货市场成交数据综合判断,螺纹钢需求处于旺盛期。只要需求的拐点信号没有出现,螺纹钢期货价格就不能轻易言顶。

供应仍在高位 上升空间有限

笔者认为,需求决定螺纹钢价格的涨跌方向,供应决定螺纹钢价格的涨跌幅度。只要需求保持旺盛,钢价仍有上行空间。但供应端的情况更大程度地决定了钢价的上行空间有多大。

4月份以来,随着采暖季限产结束,华北地区钢厂复产增多,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走高。虽然有非采暖季限产等政策影响,但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5月24日当周,相关机构调研数据显示,163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为79.08%。显而易见,钢厂在采暖季限产结束后积极复产。在高炉产能利用率上升的同时,电炉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上升。相关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5月24日,全国53家独立电弧炉最新产能利用率为68.96%,创出今年初以来的最高点。

高炉、电炉产能利用率的双双上升,导致了螺纹钢产量的持续增长。5月24日,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螺纹钢周度产量为381.52万吨,创历史新高。而2018年同期,螺纹钢周度产量仅有310万吨左右,螺纹钢供应同比大幅增加。不过,螺纹钢供应量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或许有限。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和独立电炉产能利用率都已接近历史峰值。

总之,螺纹钢的供应量处于高位,而且仍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这将压制螺纹钢价格的涨幅。但螺纹钢供应量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供应压力不足以诱发螺纹钢价格下跌。

库存同比增加 去库存再度加速

相关机构发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螺纹钢厂内库存为204.44万吨,同比增长0.1%;螺纹钢社会库存为569.83万吨,同比增长7.7%;螺纹钢库存总量为774.27万吨,同比增长5.6%。

从绝对量来看,当前的库存水平为近4年同期最高。从变化来看,螺纹钢市场从春节后第五周开始进入去库存周期,库存下降已经持续12周,最近两周的下降速度加快,库存累计降幅小于2018年同期。库存总量处于高位对价格有一定的压制作用,去库存和去库加速则对价格构成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去库存是在螺纹钢产量同比大幅增长的基础上进行的。参考往年特点,笔者认为螺纹钢的去库存状态仍可能延续一段时间。

基差处于低位 估值相对合理

判断当前价格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供需基本面,需要考虑估值因素。通过期货与现货价格的升贴水,可以判断当前期货价格的估值水平。对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当前RB1910合约比现货价格的贴水幅度在10%之内,小于RB1810、RB1710、RB1610合约在历史同期的贴水幅度。因此,当前,期货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需面的强势,螺纹钢期货价格估值相对合理。

综上所述,螺纹钢市场呈现出需求旺盛、供应增长、去库存加速的格局,而螺纹钢期货价格估值合理,后市有望保持坚挺。(夏学钊)

关键词: 螺纹钢 价格 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