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主缆用钢供货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

日前,中国“高速铁路时代”第一座千米跨度悬索桥——江苏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完成主缆架设,为年内实现全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大桥关键主缆用钢有半数由中国宝武供应。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最重、行车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被业内专家赞誉为“高速铁路时代桥梁千米跨度的代表”。建造该大桥面临着一桥多线、大跨度、重荷载、长寿命等诸多挑战,整个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尤为关键,这就要求大桥的关键主缆用钢要兼具高强度、高韧性、高精度等诸多技术特点。全桥设计2根主缆,上下游各一根,直径为1.3米。每根主缆有352根索股,每根索股由127根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中国宝武采取一系列新工艺、新方法,持续优化生产工艺,精心组织生产,确保每一根主缆用钢的质量,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多措并举保证满足施工建设方的质量控制要求。在实现主缆用钢强度、韧性、镀层重量精确控制等方面重大技术突破的同时,中国宝武如期完成了全部缆索用钢丝的交付,保证了全桥主缆按施工节点如期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