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30个项目涉嫌违反水土保持法被督办整改

四川省近日正式下发230个涉嫌违反水土保持法的生产建设项目清单,并责成相关部门进行督办整改。 据介绍,涉嫌违法的230个生产建设项目分布在四川省的21个市州,主要涉及铁路、公路、水利、风电、采矿、轨道等行业。其中,187个项目涉嫌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43个项目涉嫌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

据了解,此前四川省水利厅已对42家涉嫌不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和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生产建设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并要求这些企业全面排查违法行为,制定整改方案,清理弃土弃渣,限期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主动接受处罚。

四川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省份之一。据悉,根据水利部开展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此次涉嫌违反水土保持法的230个项目在挂牌督办后,四川各地将采取“四个一批”,即“约谈一批、曝光一批、挂牌一批、处罚一批”的措施,对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确保违法项目整改落地见效。同时,四川还将有关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诚信档案,实行联合惩戒。

关键词: 四川 水土保持 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