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稳奏“三部曲”谱写提质增效新乐章

据统计,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1-5月份仅销售废旧物资、配送车辆创效就达263万余元。作为物资存储、配送主业单位,能取得这一成效,源于中心紧扣安全生产主基调,通过凝聚“向心力”、拴捞“制度锁”、拓展“业务网”,将指标责任落实到每位员工,用心谱写提质增效新乐章。

凝聚“向心力”,谱写安全效益曲。今年以来,中心严抓员工思想教育,切实凝聚员工安全“向心力”,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为强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科室利用早会、安全例会、安全活动月、媒体平台等形式,学习宣贯公司安全管理要求,管理人员带头背诵,掌握安全文化建设相关知识,参与现场检查,以简单易懂、现场传导的方式把安全责任传递到班组、员工,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使员工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拴牢“制度锁”,谱写废旧创效曲。中心不断完善制度要求,拴牢“制度锁”,杜绝废旧物资管理漏洞。按照2019年效能监察项目要求,在废旧物资管理上,科室以提质增效、安全管理为主线,强化管理责任,及时督促清理上交辖区内有变现价值的废旧物资,按物资类别分区存储,严格办理贵重金属交旧领新手续,对无法及时交旧的适时联系保卫部介入处理。同时,在处理、销售废旧物资中,全程联合供销部、保卫部现场监护装车、计量等,杜绝违规行为,维护公司利益。据统计,1-5月份,中心配合供销部销售废旧物资17次,创效202万余元,涉及废旧电缆、废旧氧枪喷头、废旧风口铜套等。

拓展“业务网”,谱写车辆增效曲。为提升车辆利用率,中心配送组严格落实中心车辆管理要求,定期对车辆安全装置、性能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并加强与生产部的沟通,在满足公司物资配送用车及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开发生产用车业务,业务量涉及废钢、生铁、焦炭、石灰石、除尘灰、球团等转运。同时,配送组积极贯彻中心提质增效的管理理念,配合公司急需用车事宜,特别是2019年春节期间配送组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利用3台车辆24小时三班倒,按时完成5000余吨废钢转运任务。付出就有回报,据统计,1-5月份,中心配送生产用车累计创效达6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