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实现低品位钛铁矿高效回收

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鞍钢集团攀钢矿业公司设计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完成的“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选矿工艺及装备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四川省金属学会技术评价。

四川省金属学会评价委员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开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的高效回收,对低品位钛铁矿高效回收起到了示范作用,有利于加快国内低品位钛铁矿回收步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白马矿属于橄辉岩性矿体,选铁尾矿中钛品位较低,加上矿物组成复杂,造成采用常规流程对选铁尾矿中钛铁矿回收成本高。白马铁矿投产后,每年产生的平均钛铁矿品位4.40%的选铁尾矿直接排入尾矿库,没有进行综合利用。

2011年5月份,该公司设计研究院与白马选矿厂组建项目组,对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高效回收进行专题研究。项目组从流程指标、产物分析、药剂成本及浮选操作难易度等方面综合考虑,通过大量实验室试验探索和工业验证,最终确定了低品位钛铁矿回收最优流程,形成了白马原生钛铁矿高效回收成套技术。

截至目前,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高效回收示范线已在白马选矿厂稳定运行1年多,年产铁含量52.73%的铁精矿26万吨以上、钛含量47%的钛精矿17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