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铁合金应用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日前,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稀土)稀土铁合金在牌号钢、铸钢、特钢中应用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一直致力于稀土钢用稀土添加剂研发的包钢稀土院是该新技术的研发机构。其采用稀土铁合金作为稀土钢的生产原料,先后实现了稀土钢工业生产9连浇、10连浇、14连浇等新突破;通过实践验证了采用新一代稀土铁合金生产的稀土钢可解决生产过程中钢水絮结、收率低和不稳定等难题,展示了稀土铁合金在钢铁生产中的独特优势;并通过大量试验开发出新一代稀土钢用稀土铁合金及制备该产品的新技术,制定了相应产品标准,形成了稀土铁合金成套技术。

包钢股份已应用最新技术顺利完成了稀土钢14连浇工业生产,在稀土加入量突破0.005%的情况下,未发生钢水絮结等问题。目前,该公司顺利完成了1000吨稀土铸钢工业生产试验,钢中稀土收率均在50%以上。此外,稀土铁合金在特钢中应用时,低温冲击韧性提高到1倍以上。稀土铁合金的成功研制,为包钢实施“稀土+”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 稀土 铁合金 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