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济钢自主设计的多元合金连铸机投产

近日,从山钢济钢合金科技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自主设计的多元合金连铸机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具备批量生产和对外设备、技术输出的各种条件。该套设备可广泛用于锰铝合金、铝铁合金、硅铝铁、硅钙钡等多种合金的自动化浇铸生产,目前已正式投产。

该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增利润、增产量、降成本、降费用”活动,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潜力,大力开拓社会市场,提升自产产品产量。该公司第一车间“李明波创新工作室”主动请缨,从连铸机下手,瞄准多元合金产能充分释放目标,自主设计制作出多元合金连铸机。该连铸机实现了从合金浇铸到成品破碎、落地一步到位,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直接降低设备采购成本30余万元,大大节约了后期设备维护、检修等费用。

目前,该设备运行稳定,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尺寸合乎要求,避免了冷却效率低造成的成份偏析和二次破碎带来的成本高等问题,单班产能达到1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