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信息化中心“亮”出招牌

假如你在夜晚开车路过沈桓线三家子到卧龙路段,你会发现这条路亮如白昼,远远望去,交相辉映的灯光在夜空里汇成闪亮的星河。这条路,就是本钢板材信息化中心智能照明事业部完成的道路亮化工程之一,从佳兆业大桥延伸至三家子大桥,已成为夜晚城市里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该中心智能照明事业部主要从事LED灯具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照明设计、灯具选型和施工安装等照明工程服务。多年来,他们坚持服务本钢的原则,针对本钢各厂矿现有照明环境进行研究,调研走访了几十家厂矿,结合各厂矿实际,开展了适应钢铁企业生产环境的LED大功率灯具产品的研发工作。经过对国内各大照明企业的考察,合作研发出高性能的灯具散热件,并配以高端的光源和电源,保证了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在恶劣条件下的成功应用。

该中心智能照明事业部从2013年开始从事LED灯具的光、色、电等多属性方面的研究,并与省检验院联合成立“本溪光电实验室”,通过多年努力,现已取得了5项灯具外观专利。通过多年对灯具的研究和积累,克服了厂区的高潮湿、高粉尘、高震动、高温等恶劣环境,制订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在本钢范围内得到应用与推广,既延长了灯具寿命、降低了维护频率,又为各厂矿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同时,在照明设计方面,该部门通过学习国际领先照明设计技术,利用德国最先进的照明设计软件,模拟设计现场照明环境,测算现场照明数据,为业主提供更直观、更精确的照明设计方案。在佳兆业大桥至三家子大桥道路亮化项目中,该部门提供了多版道路照明设计方案,并通过模拟道路照度、均匀度、辉度、炫光等情况,为灯具选型、布局等提供依据,呈现出最完美的光环境设计方案。

在照明灯具的应用实践中,该中心智能照明事业部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跟随智能化时代发展步伐,将照明产品与信息化、自动控制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北台道路照明建设中。该系统可以进行远程操控、根据经纬定时自动开关、根据天气情况自动调整灯具亮度、灯具故障报警等,为业主的维护和管理提供了便利。

据悉,该中心智能照明事业部正以照明为切入点,扩大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围绕节能减排、节能服务等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研究智能照明、智能楼宇、智慧社区、智慧工厂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加强与外部企业合作,培养和引进技术人才,提升团队技术实力,在为本钢的智能化建设服务的同时,开发扩大外部市场。

关键词: 本钢 板材 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