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1号带机尾再也不漏料了 “拦路虎”被消除

“你们瞧,1号带机尾再也不漏料了,这个办法确实不错”。

“是啊,这个‘拦路虎’终于被消除啦……”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老区上料1号皮带机尾旁,上料班长王春虎和维修工老梁面对他们的改造成果脸上笑开了花。

原来,最近几天,炼钢老区上料1号带机尾频繁出现漏料现象,每个班都要将所漏的物料清理到皮带上,不仅浪费物料,影响现场卫生,还增加了员工的劳动强度。班长王春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该上料漏斗底部两边的钢板被物料打磨透了,人员必须进入漏斗内将旧钢板割下来,然后换上新钢板。其空间狭小闷热,处理难度十分大。

针对这一“拦路虎”,王春虎和维修工老梁通过现场跟踪和勘察,利用停带的机会,提前将所需两块钢板尺寸测量好,并在原来的基础上将钢板加宽10公分左右,两边及上方制作好螺丝孔,旧钢板被割下来后,直接将新钢板换上去,然后用螺丝固定好。采用这种方法,既安全又方便,同时可以为以后安全快速更换提供保障。

一切安全措施到位后,他们便开始了方案的实施。王春虎组织人员将漏斗两边的沾灰彻底清扫干净,老梁安全地进入到漏斗内部,按照测量的尺寸进行旧钢板割除及漏斗两边打孔,等到新钢板被送进来后,刚好吻合。在完成最后一道程序后,他们便着手检验效果。

“之前的方法是割旧焊新,不安全,花费时间还长。现在这种方法真是太好了,我想,只要我们肯动脑,办法总比困难多,降本增效的路上一定大有可为”,王春虎这样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