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矿业破解贫铁矿选矿高效开发利用难题

日前,由鞍钢矿业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鞍山式极贫赤铁矿高效开发利用新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这对于破解贫铁矿选矿高效开发利用世界性难题,提升鞍钢集团和冶金矿山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中国钢协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解决了一系列鞍山式极贫赤铁矿露天精准开采关键技术难题,在极贫赤铁矿选矿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盘活了大量鞍山式极贫赤铁矿资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每年增加铁品位30%左右的预选精矿240万吨,年可实现经济效益1.3亿多元。

鞍山式铁矿是我国具有经济价值的典型矿床之一。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甘肃等省,具有储量大,分布广等特点。鞍山式铁矿资源中极贫赤铁矿石有数十亿吨,该类资源全铁品位仅为15~20%,由于受开采技术等因素的制约,该部分铁矿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的开发与利用,其已成为阻碍矿山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攻关大型鞍山式极贫赤铁矿采选关键技术,能够有效降低矿石开采损失贫化,提高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提升我国在国内外铁矿行业的竞争实力和话语权。

据介绍,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的国家科技计划。作为中国冶金矿山行业的龙头企业,鞍钢矿业公司致力于关键技术研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于2015年正式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鞍山式极贫赤铁矿高效开发利用新技术研究与示范》”。经科技部可行性论证、课题评审及预算评审评估等严格的评审程序后,被正式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开始组织实施。

这是鞍钢矿业公司首次以独立项目单位形式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为高质量地完成这一课题,鞍钢矿业公司开展大型鞍山式极贫赤铁矿露天精准开采关键技术和高效选矿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重点攻克鞍山式极贫赤铁矿石半自磨高效粉碎、粗粒湿式预选工艺及装备等方面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鞍山式极贫赤铁矿石高效利用的共性关键技术,并建成鞍山式极贫赤铁矿石高效选别示范基地,为我国大量的鞍山式极贫赤铁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