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公司高炉大球团比冶炼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期,京唐公司高炉大球团比冶炼取得阶段性成果,入炉球团矿比例提升至55%,炉况持续稳定运行,各项指标均有较大提升。

在钢铁冶炼中,球团矿在能耗、环保排放方面相比于烧结矿有明显优势,高比例球团矿冶炼将是未来高炉炼铁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提升高炉大球团比冶炼能力,不仅为钢铁厂全线的生产稳定运行奠定基础,而且在节能降耗、环保排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京唐公司炼铁部高炉进行了两次配用碱性球的大球比试验,球团比最高达到50%,激发了炼铁部技术人员对大球团比冶炼的钻研热情。在总结前两次大球团比冶炼工业试验的基础上,炼铁部继续摸索冶炼规律。他们把握冶炼节奏,加强入炉料实物质量及筛分监控,在炉况持续稳定的基础上,围绕稳定中心煤气,提前对装料制度做小幅调整,尽量减少其它调整因素,逐步探索出一套与现在生产相适应的大球团比冶炼规律。

在开展大球团比冶炼技术攻关过程中,技术团队稳中求进,从今年5月份开始高炉稳步提高球团比,一直到6月10日高炉球团比达到了52%,6月底至今,高炉球团比保持在55%。其间,高炉压量关系平稳、炉况持续稳定,为铁水产量质量的稳定提供了保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炼铁技术人员的合理操控。他们提前预判,合理调整装料,稳定中心煤气,通过优化料序,保证入炉原料充分混匀。高炉工长每班到料仓检查原料筛分情况,跟踪入炉原燃料质量变化,在加强原燃料质量管理的同时,有序控制提球比节奏,使生产操作与炉况逐渐相适应,从而保证了炉况平稳。

据了解,京唐公司炼铁技术人员将持续推进大球团比冶炼项目的攻关,在保证高炉生产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球团矿比例,为降本增效、系统稳定运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