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省列项目125个

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上,兰州市共签约省列项目125个,投资总额903.07亿元,与上届兰洽会签约总额相比,增长14.2%。这是记者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闭幕通报会上获悉的。

活动安排内容丰富

本届兰洽会兰州市主要活动共69项,其中,参与、配合的省上活动20项,市上主办、承办的活动37项,区县专项投资促进活动12项。活动突出国际合作。

会期,我市举办了共建“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暨兰洽会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与会嘉宾围绕深化开放合作发展新趋势、发挥兰州通道物流新优势、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新模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等,进行了全视角、宽领域、多维度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举办了先进制造业暨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中,如何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进行对话交流;举办了“一带一路”粮油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推介会,聚焦粮食产业,围绕“西部粮都”、“智慧粮仓”及“陇上好粮油”电子商务建设等领域,就推动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向更高层次、可持续方向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讨论。此外,还举办了丝绸之路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新陆港、新枢纽、新丝路”发展论坛暨通道物流产业专题推介会、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国际智库论坛等“一带一路”特征明显的投资促进活动,向宾客及与会嘉宾展示了兰州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快“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建设的信心与举措。

活动突出文化交流。7月4日,由兰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在兰州音乐厅盛大上演,作为本届兰洽会的祝贺演出剧目,主宾国塞尔维亚共和国以及各国与会嘉宾、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代表、知名跨国公司、投资商代表及市民共1200余人观看了演出。而会期举办的第八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则以兰州特色产品为主要元素宣传兰州、展示兰州,吸引了参会嘉宾、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洽谈签约成果丰硕

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上,兰州市共签约省列项目125个,投资总额903.07亿元,与上届兰洽会签约总额相比,增长14.2%。

签约企业实力强: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签约总额663.45亿元,占总签约额的73.46%。“三个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2个。新引进泰康保险集团、华侨城集团、富力集团、宝能集团、东岭集团、柳工集团、网易公司、阿里菜鸟网络公司、中航油集团、襄大集团、绿城集团等500强企业11家。

项目涵盖领域宽:签约项目涵盖多个产业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44.91亿元;石油化工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24.6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34.35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177.53亿元。

带动性项目多:新签了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数据信息、中医中药、通道物流等一批绿色生态产业项目。特别是成功签约了华侨城欢乐谷主题乐园、泰康康养小镇、北新建材FK轻型预制外围护系统产业化基地、柳工集团西北智能制造和组装基地、虔东稀土集团年产6000吨稀土金属和1000吨稀土氟化物智能生产线、宝能物流供应链、菜鸟网络智能骨干网甘肃枢纽中心、新希望兰州新区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襄大农牧西北总部百万头生猪和五千万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红古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与循环再利用中心、兰州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等重大项目,对促进兰州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本届兰洽会我市更加注重广邀宾客,合作交流更趋紧密。作为东道主城市,兰州市不仅向宾客展示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亲商兴商的浓厚氛围、投资兴业的巨大潜力,还扩展了城市朋友圈,加强了区域间、城市间的交流互鉴。与往届相比,本届兰洽会兰州市邀请到的参会宾客呈现出数量多、影响力大、专业性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