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钢:见证轧钢发展新动能

今年来,龙钢公司轧钢厂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积极把技术进步作为促进经营发展及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通过工艺优化与装备升级两大手段扎实落实发展措施及路径,为生产经营稳步提升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大工艺”引领,加速工艺成果向生产经营的转化

工艺技术创新是引领行业产品升级的基本动能。2019年以来,轧钢厂在进一步规范工艺运行标准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工艺改进、技术攻关、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等方法与措施,向创新要效益,不断提高轧钢工艺技术水平。

坚持将多线切分作为工艺进步的主线。一直以来,该单位一直将多线切分开发作为提质增效的主要手段,并通过不断技术攻关及工艺优化,成熟掌握了从螺纹钢Φ20mm三切分到Φ12mm五切分等多项行业先进的切分轧制技术。2019年来,随着公司坯材转化压力的增大,对轧线生产节奏提出了更严峻挑战。面对压力,轧钢厂在前期技术沉淀的基础上,开展了新一轮的切分技术攻关,先后在棒一、棒三进行了Φ25mm两切分、Φ16mm四切分工艺开发,并快速转化应用在批量生产,轧制节奏较应用前提升20%以上。据了解,目前该单位正在积极筹备Φ14mm五切分开发,同时对小规格六切分轧制进行了初步规划。

在全面布局多线切分轧制技术的同时,轧钢在结合各线装备能力的基础上,从过程优化、效率提升出发,从3月份至今,先后实施了大规格无套轧制、工艺提速、在棒二“头结尾”工艺优化、高线加热工艺优化等开展多项轧制过程工艺创新工作,为进一步促进了高效生产、稳定生产步伐提供了保障。以高线加热工艺优化为例,通过多次的实验论证,项目实施后使得轧线负荷明显降低,电耗较改造前降低10Kwh以上。

持续推进装备升级工作,为全面提升生产顺行提供支撑

设备稳定是生产顺行的基础条件。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对轧钢装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来,轧钢厂秉承“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的生产管理思路,分析汇总制约各产线效率提升的装备“瓶颈”问题,通过多次对标交流、调查论证,适时推进了多项设备升级改造的技术进步,先后在各产线实施了减速机升级改造、冷床裙板制动系统改造、PF线改造等装备升级工作。装备升级改造后,轧制稳定性不断提高,综合作业率由年初的82%提升至86%以上,同时为后期无钒氮合金化轧制、多线切分技术开发创造了条件。

布局“工业4.0”概念,引领轧钢生产由“制造”向“智能”转变

“工业4.0”概念是新时代轧钢生产的发展趋势。在装备能力逐步提升的基础上,轧钢厂按照精益化设备管理进行了整体部署及要求,积极开展“智能化”生产布局工作,并先后推出了减速机在线监测系统、智能点检系统、数据管理平台、智能库管系统等交互化设备管理系统在轧线生产的应用,为进一步实现精细设备管理,稳定设备作业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自主研发的“钢博士”智能点检系统,可实现了设备预知状态和超前管理的有机结合,在实现设备的状态管理方面效果显著。

“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要实现追赶超越,行业引领,就必须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及市场变化,果断实施技术进步工作。”面对未来的创新发展,轧钢厂厂长王建武、主任工程师奚建军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 龙钢 创新 轧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