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铁厂强化防汛保证安全生产

为切实加强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邯宝炼铁厂尽早谋划、周密部署汛期安全生产,积极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治理,严密组织汛期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汛能力,确保平稳度汛。

该厂成立了防汛指挥组,同时组建了一支2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和一支60人的预备队伍。明确了生产技术室负责全厂防汛工作的调度指挥,一旦有汛情第一时间组织防汛抢险保产工作;设备管理室负责全厂防汛设施、设备的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安全科负责汛期安全方面的指导和检查以及采购储备防汛物资;办公室负责汛期防汛检查、收集掌握汛情,督促协调各项防汛抢险工作落实到位。

该厂明确防汛重点部位、地段以及防汛物资准备数量和存放位置,对事先能解决的问题,如清淤补漏、排水设备调试到位等工作要事先解决,责任到人。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不留死角。切实查清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整改。

该厂落实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汛责任。本着“谁的区域谁负责”的原则,由设备管理室负责对所有高压配电室地下电缆室排水设施检查维护确保安全可靠,保证排水畅通。各车间对分管的防汛区域特别是重点部位,24小时有专人值班,在遇到大雨、暴雨或险情时,要求各车间、科室负责人坚守岗位,及时启动防洪预案,亲赴现场,妥善果断处置,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

为提升应急抢险能力,该厂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演练,详细制定本单位的防汛预案,组织针对重点部位的防汛进行演练,设备管理室组织高压配电室地下电缆倒灌防汛演练;2个高炉车间组织炉基及铁路线、槽下主驱房被雨水侵泡防汛演练;烧结车间组织环冷机地下皮带通廊被雨水倒灌防汛演练,确保在主汛期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组织展开防汛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