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钢公司余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经过半年多紧张建设的通钢转炉余热蒸汽发电工程机组于近日正式并网投运,实现成功发电。该项目是通钢公司积极响应节能减排要求,利用二次能源增效的全新举措。

通钢公司转炉在冶炼过程中产生大量饱和蒸汽,以往这些蒸汽经减压并入公司低压管网,冬季用于供热,但是到了夏季,为保生产,不得不将大部分余热蒸汽放散掉,能源处于半浪费状态。为扭转蒸汽浪费现象,实现能源回收创效目的,通钢公司将此项节能减排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攻关组,全力开展管路改造工作。经过紧张筹备,该工程于2018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通过外厂考察、厂家投标、施工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该工程于今年3月13日正式进入调试阶段。5月,该机组正式并网投运,通过参数设定、岗位操作培训、设备维检实操、程序编制等阶段调试,满足了能源回收发电的要求。

该机组的控制、并网和断网均采取远程自动化控制,无需人工操作。据统计,该机组年发电创效可达三百余万元,节能效果显著。

关键词: 通钢 余热发电 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