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今年将启动实施32个棚改项目

哈市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其中,今年改造以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2020年以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为重点;2021年底前,将重点推进剩余的城市边缘区等棚户区改造。

2019年已启动拆违和征收项目4个,占计划的40%

2019年哈市主要以中心城区和主干街路两侧为主,分两批启动实施32个棚改项目,涉及1.1万户,征收房屋面积85万平方米,计划征收总投资124.3亿元。

目前,哈市已启动拆违和征收项目4个,涉及4469户,占年度计划的40%。其中,道里区车站街民桥街项目于6月16日启动企业房屋拆除和拆违,计划7月15日启动其他房屋征收;香坊区林园路项目于6月27日启动征收;道里区武威路铁顺街项目已启动拆违工作;道外区先锋路东棵街(北侧)项目,于7月6日启动征收。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哈市先后完成19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各类房屋面积129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8.3万户。

适度调整现行补偿安置政策,有效推进征收

征收政策是否合理,不仅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征收工作顺利启动的关键。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适度调整现行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研究无照房屋补助的合理标准,为加快推进征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同时,有关部门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试点推行国有土地房屋“预征收”模式,在征收决定下达前与居民协商搬迁,达到相应比例后,再下达征收决定。

道外区先锋路东棵街(北侧)项目,给予的货币补偿除原房评估补偿款、搬迁补偿款、临时安置补偿费、搬迁奖励外,还对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家庭补贴2万元,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的残疾人补贴1万元。

在机场第二跑道项目征地中,道里区有针对性地制定补偿安置政策,发挥奖励杠杆作用,打击非法抢建行为,37天完成了1050户征收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全面摸排存量棚户区,建立“大棚改”项目库

市住建部门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发动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力量,对全市存量棚户区进行全面摸排。

目前,哈市力争7月31日前完成全部棚户区基础数据的调查摸底,为今后3年科学谋划和推进棚改项目提供依据。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市住建部门将建立并完善“大棚改”项目库,科学编制3年改造计划,合理安排改造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