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生产运营管理部成立并正式运营

以生产经营计划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设备管理、质量计量管理、动力能源管理、物流管理6项内容为业务架构的酒钢生产运行管理部,于近日成立并正式运行。

酒钢有钢铁、铝业、能源三大主业,还有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物流运输等多个其他产业。在过去的生产组织中,各单位根据计划财务部门的生产经营计划,自行组织生产。一些酒钢集团公司层面的生产组织调控工作,由计划部门和相关专业中心、分子公司分担。生产运行管理部成立,是对分散权力的整合,该部门履行酒钢集团总部生产运行管控职能,负责集团公司的生产、设备、质量、计量、能源、物流、固定资产实物、存货控制、应急救援、指标对标等管理,统筹生产与采购、销售、在线产品开发、物流运输高效协同,承担生产经营计划管理、生产运行调度、主要生产设备设施检修统筹、计量管理、质量管理、动力能源平衡和节能降耗、统筹协调仓储和运输保障、监管固定资产使用状况、监控大宗原燃材料库存和产品库存、健全应急管理、开展生产统计分析等职能,跟踪督促集团公司有关生产运行工作部署,对接上级政府部门有关生产运行、信息报告以及相关政策研究利用等工作。

生产运行管理部的成立,使得酒钢的运营模式发生变化:发展规划部门依据发展规划和内外部经营环境条件,编制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生产运行管理部按月编制下达生产经营计划,组织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目标,月计划包括利润、产量、收入、产值、物流平衡、重点设备检修平衡、动力能源平衡、质量工作等;财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和评价。

关键词: 酒钢 生产 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