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钢铁吨钢铁水单耗创历史最优水平

今年以来,朝阳钢铁炼钢厂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全力实施“节铁增钢”工作。6月份,该厂单月吨钢铁水消耗量实现大幅下降,创历史最优水平。

朝阳钢铁炼钢厂成立降铁耗攻关小组,发动全员共同发力。一方面,在转炉生产时根据生产实际执行最大废钢比,每天每班及时记录铁水单耗量,分析单炉次未完成铁水降耗指标原因,及时调整操作及废钢配加模式,确保生产稳顺。另一方面,优化渣料结构,规范操作细则,仔细分析最佳渣料结构,适时增加石灰及轻烧镁球用量,避免加入废钢冷料对炉内温度造成影响,同时逐步降低石灰石加入量,确保提高废钢加入量的同时不影响脱硫及护炉效果。

为提高废钢使用量,该厂进行废钢槽扩容改造,对废钢槽加高300毫米,在耳轴处加装导向板,既增加了废钢槽的容积,提高了单槽入炉废钢量,又节约了吊车挂槽时间,缩短冶炼周期从而提高产量。该厂还开展了降低铁水单耗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发全体职工勇创新、降铁耗的热情与潜能,提升岗位职工操作技能,推动吨钢铁水消耗指标不断向好。

关键词: 朝阳钢铁 铁水 单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