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导卫“微塑形”释放“大效益”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对精轧机组进口导卫进行改造,解决了导卫板不耐磨易变形,影响生产节奏的问题。

轧机导卫是将轧件按既定的方向和状态准确、稳定地进入和导出轧辊的工艺装置,在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要。但生产过程中发现普通钢板制作的导卫板容易磨损,因振动、碰撞出现松动现象,对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且普通的导卫板体积大而薄,需要用插板压紧固定,不仅增加了员工劳动强度,而且延长了轧线换规格时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作业区技术员和轧线班组反复讨论,现场多次试验,决定将原有的普通导卫钢板尺寸进行更改,并将上舌板抬头量降低至50mm,后端斜口延长至250mm。改造后的导卫板尺寸娇小,结实耐用不变形,加长的斜口可以将带钢平稳的导入导卫,确保过钢期间更平稳。

此项技术改造不仅解决了影响生产因素,减少了翘头堆钢事故,大幅降低改号更换插板的时间,还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直接创效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