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钢开发大规格汽车弹簧扁钢成功

2019年,国内钢铁制品出口明显下降,从而引发钢铁市场竞争加剧。为使淮钢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公司领导英明决策,围绕产品发展战略,提出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规划。其中,提高弹簧钢占比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也是公司产品开发的重点突破方向。

近日,从淮钢公司轧钢厂传来好消息,三轧车间成功开发了规格100mm×56mm的52Cr-MoV4弹簧扁钢。该产品主要用于生产特种车辆的空气悬架簧,多销往欧美发达国家和国内主机厂。该产品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淮钢弹簧扁钢进入了汽车空气悬架簧的高端市场。

在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为保证产品性能,确保轧制压缩比达到客户要求,设计选用Φ380mm连铸圆坯由四轧车间开坯轧制成200mm方坯,交精整车间进行方坯剥皮、表面探伤和超声波探伤,确保钢坯的内外部质量,然后再由三轧车间将200mm方坯轧制成100mm×56mm扁钢。

100mm×56mm规格断面尺寸大、宽厚比小、轧制道次多,易产生弯曲和扭转,加之52CrMoV4强度高,热塑性差,变形抗力大,导致轧制精度难以控制。三轧车间是第一次开发弹簧扁钢,该车间经过反复论证,在利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对100mm×56mm弹簧扁钢孔型、料形、轧制表、导卫进行精心设计和优化,利用废轧辊加工了三套扁钢轧辊,认真做好生产前准备工作,为产品的顺利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月14日下午3点,在生产、技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规格弹簧扁钢的开发及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淮钢公司此次成功开发100mm×56mm弹簧扁钢新产品,为后续的大规格弹簧扁钢产品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公司扁钢“家族”增添了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