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再签20个重点项目

8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513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批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投资大、产业新、带动作用强,补链强链明显。

在高端装备产业领域,中科铁建产业园项目以构建无人机、轻型航发、燃气轮机三大产业集群为目标,打造全国轻型动力及无人机技术研发、应用、产业化示范园区;国科华路航天科技项目以航天天地基测运控为核心,引导相关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卫星通信、导航、遥感、航天高端制造等航天全产业链。

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天航凤岐国际防务协同创新基地项目将打造“四无一控”无人装备产业集群,构建“一主两翼”协同创新产业基地;智能纺织机械产业园项目将建设纺织新材料研发中心、智能纺织装备制造基地等,打造全球纺织装备业硅谷。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以萨大数据总部项目将依托“社会治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优势资源,搭建全国领先的社会治理动态化、智能化应用平台;山东大学数据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暨国际双创基地将依托山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的研发力量,培养数据科学领域高端人才,共建大数据分析共享平台,着力推动社会服务和研究成果转化。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装备,将建成北方最大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中心。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项目,昊成新材料中间膜项目投产后,将年产2万吨汽车、防弹、光伏用PVB中间膜;德国KG新材料车体项目主要生产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无人功能车、物流车等车身。

同时签约的还有美尔高科石墨烯钛瓷涂料、国家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及青岛干细胞研发制备中心等11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