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矿业“三朵金花”齐放

面对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压力,本钢集团充分发挥自有矿山优势,将提高产量作为重要抓手。上半年,本钢矿业铁精矿、球团矿、生石灰“三朵金花”齐放,产量分别比计划增加4.02万吨、1.53万吨、1.83万吨,同比增产19.69万吨、4.37万吨、5.31万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扬本钢人敢打硬仗的精神,越有困难,越要在行动中真抓实干。”今年上半年,本钢集团要求本钢矿业公司在年度产量计划指标基础上,完成铁精矿增产15万吨的目标。自任务下达以来,本钢矿业公司干部职工理性决断,通过召开经济分析会议,查找问题、弄清差距、研究对策、制订措施,确定了“南芬露天矿、南芬选矿厂增产10万吨,歪头山矿增产3万吨,贾家堡矿增产2万吨”的目标计划,并层层落实分解。

该公司各部门将工作“前移”,每天深入生产现场,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组织管理。其中,南芬露天矿重点谋划,通盘考核,制订措施,着重把握矿石品位,狠抓矿石管理,科学合理配矿,对各部位不同类型矿石严格实行分采、分装、分运、分贮,兼顾出矿部位,确保铁矿石产量、质量均衡稳定。南芬选矿厂在优化工艺流程、强化设备管理、加强矿石回收等方面下功夫,抓住生产过程中制约效率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歪头山矿为解决矿源严重不足问题,向精细管理要产量,最大限度地增加排土场矿石回收量,提高矿石质量和入磨品位,降低选矿比。贾家堡矿在“日清日结”工作基础上,采取“7+3”管理模式,即制订7项管理措施和3项技术保障措施,全力确保增产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