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形势下加强基础管理

“继续狠抓设备运行管理,全力抓好板材公司第二阶段联检,保障设备稳定顺行,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板材炼铁厂五号高炉项目按期达产达效。”在本钢集团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分析会上,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对板材炼铁厂下半年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分析会后,该厂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从集团生产经营工作大局出发,按照上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就全面加强设备管理、开展降成本攻关、优化高炉操作制度、确保高炉顺行,以及环保改造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等方面,明确工作思路,制订具体措施,发挥“龙头”作用,为集团下半年形成高产稳产态势做出炼铁人的积极贡献。

全面强化设备基础管理工作,深入推行“零故障”管理,彻底消除各种设备功能缺陷。持续深入推进点检员业绩考评工作,形成优胜劣汰、奖惩分明的制度机制。稳定并高效运行高炉、烧结机等主体设备检修模型,通过严格开展设备状态评估,强化岗位点检、专业点检和精密点检,努力实现两次定修之间“零故障”,为高炉长期安全稳定、高产低耗奠定基础。重点针对焦四干熄焦大修及冬季生产等因素,4座高炉分阶段开展降焦比、降燃料比攻关。新一号高炉继续深挖潜力,优化操作制度。五号高炉在保证安全生产和炉况顺行的基础上,坚持“加大矿批,稳定焦批”的操作思路,进一步提高煤气利用。六号高炉坚持以“稳定的中心气流为主,适宜的边缘为辅”为原则,将煤逐步减少中心无矿区焦量。七号高炉在安全稳定顺行前提下,进一步调整布料制度,完善高炉各项操作。

该厂将加强经济管控,开展修旧利废专项工作,减少备件费用支出。继续推进检修体制改革,大范围推广产线承包,减少施工队伍数量,整合施工合同,逐步实现产线承包为主、专业承包为辅的检修模式。

做好高炉相关环保改造工作,优化施工网络进度,提早做好生产过渡准备,确保工程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高水平运行,确保建设一项优质工程。

关键词: 高产 基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