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挖掘设备潜能满足客户需求

8月8日上午8时,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焊丝产线一片忙碌,该作业区技术主管杨振军满脸喜色:“这下,线材输送平稳、冷却均匀,产品性能指标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性能指标是反映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是对接用户需求的“敲门砖”。为此,线材事业部持续深入推进客户和产品“两个结构”再优化,杨振军针对客户关注的指标“焦点”进行全面总结和归纳,从客户需求、攻关目标、背景、攻关方案等方面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风冷辊”这一攻关课题。

“客户对产品性能要求严苛,必须由设备作保障。”在杨振军的陈述中了解到,风机转速、风量、辊道速度、保温罩开启状态等均对产品性能产生影响,满足高标准控制难上加难。

如何突破风冷控制这一关键点?杨振军的脑中依次浮现出一台台设备,一个个因果关系,一项项措施,风量控制系统,辊道运行参数……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明确,挖掘设备潜能的方案也愈发成熟:改造电气控制系统,一台变频器带一台电机,实现单动调节,满足产品温降要求;改造机械运行系统,使双行辊道速度保持一致;进一步优化改造出风口调节系统,消除环境温度对风冷系统带来的影响……

据悉,新一批2000吨焊丝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