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炼铁总厂5号高炉刷新鞍钢同类型高炉利用系数纪录

7月30日,鞍钢股份炼铁总厂5号高炉刷新了鞍钢同类型高炉利用系数最高纪录,同时,高炉燃料消耗也达到国内同级别高炉先进水平。

据了解,2018年11月5号高炉大修开炉后,炉况稳定性一直有待提高,生铁质量低,风量少,炉缸不活跃,从而造成高炉低产高耗。为此,鞍钢股份炼铁总厂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炼铁技术研究所联合设立课题,成立攻关小组,从今年3月起对5号高炉稳定顺行和提产降耗开展攻关。攻关小组首先对高炉送风参数进行统计和分析,发现高炉实际风速和鼓风动能偏低,富氧率偏高。借鉴指标好的国内同级别高炉送风参数,攻关组对5号高炉送风参数进行了系列调整。同时,对现有布料矩阵进行模拟计算,并结合先进的激光测料面技术,优化了布料矩阵,增加了挡墙焦,使料面形状趋于稳定合理,保证了炉内边、中煤气流的合理分配。

通过系列调整,高炉炉况明显好转,从今年3月中下旬起,高炉实现了长期稳定顺行。目前,高炉平均日产、利用系数、燃料比等各项指标进入国内同级别高炉先进行列,为提升鞍钢炼铁系统竞争力,擦亮鞍钢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 鞍钢 高炉 利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