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特钢机械用钢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日,供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推)的6000余吨新型轮体用钢40Mn2H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产线顺利下线,并通过试用。这标志着山钢特钢工程机械用钢生产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40Mn2H是合金结构钢的主要品种之一,应用十分广泛。山推个性化需求较多,对钢种表面及内部质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要求产品具备多点窄淬透性。

为此,山钢特钢产、销、研联合团队多次走进山推,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全方位了解客户实际需求。为确保产品质量过硬,满足客户使用需求,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与技术中心联合开展了钢种淬透性等专项研究。

自今年初始,该团队通过系统分析产品工艺条件和质量控制,确定了影响合金结构钢质量的关键因素,并进行了全流程控制分析和问题辨识。经过拉网式排查,该团队共分析了特钢产线26种原材料、近200余个样品的硼含量,将硼含量稳定控制在7ppm(百万分比浓度)以下。经过半年时间的攻坚克难,该特钢事业部最终使轮体用钢40Mn2H产品质量合格率从不足40%提升至100%,实现了该产品的稳定生产。

此次40Mn2H的成功研发生产,不仅解决了困扰山钢特钢8年的技术难题,还填补了其高端轮体用特钢产品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