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再添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7月2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方大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再添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即:高速线材精轧用废料箱前喇叭口、空过导管机构。

高速线材生产时,在精轧末机架出口位置因各种原因易产生堵钢现象,因此在精轧末机架出口至后续首段穿水管间设置有废料箱,用于储存部分因生产故障产生的废钢。此处是用于连接精轧和首段穿水管的关键位置,备件更换频繁。而原有设备中的喇叭口及45°侧斜翻盖式空过导管结构复杂,存在喇叭口及空过导管更换困难、易损坏、易松脱的缺点。

本实用新型的高速线材精轧用废料箱前喇叭口、空过导管机构针对以上缺点进行改良设计,一是通过在圆喇叭口上增加六角定位台阶,方便使用,在轧制过钢时不易松脱,亦方便更换;二是增加无螺纹段,更有利于喇叭口的导入及更换;三是将斜翻盖式空过导槽改为水平安装,加大底座,使基础更牢固,导槽定位卡槽和上下导槽的V形接触面定位设计,安装导槽时更方便,三维定位更精准,出现故障时,处理废钢更快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方大萍安钢安源轧钢厂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以科学严谨的务实工作作风,将“有利于成本、有利于指标和有利于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尝试革新改造和技术攻关,致力于改善产品质量、优化工艺及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着力提高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创新意识、培育自主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截止目前,该厂共有7项专利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