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念好降本增效“紧箍咒”

为使“降本增效”工作任务扎实落实,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在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将费用细化到生产过程中,让成本核算进车间、下班组、到人头,让静态的成本变为动态的控制。各级人员加强管理,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控制格局,全力助推公司降本增效。

定额消耗透明化

水口是连铸浇钢消耗的一个关键点。水口集中定额分类管理,直接促进了降低成本的目的。车间规定,各班定额的水口,全部存放在定制架上,任何班组不得私存水口。交接班时将定制架照片反馈在信息群里,班组交接必须相互监督,做到真正的真实透明化。除此之外,车间各班组将成本消耗明确到岗位员工自身,对大包长水口、中包套管、保护渣等进行了消耗定量,车间按照及时、适用、经济的原则,下达水口使用计划,对影响成本的各种消耗进行系统管理,并纳入责任考核,确保各项物料的有效管控。

废钢收回好处多

废钢能够循环使用,且自然损耗很低。为了有效的利用车间的各类废钢残料,车间自制了废钢回收斗,并定置在显眼的地方,让大中包套管下线后的残钢、坯头坯尾、大中包剩钢等废钢原料有了‘栖息之地’,车间要求中包到期停浇要根据当班计算定尺和堵流时间的数据,保证中包剩钢厚度小于200mm,台下坯头坯尾严格控制在2m以内,在需要的时候进行钢水包和中间包调温,以稳定生产节奏。废钢收回斗的出现大幅度降低了连铸钢铁料消耗,也提升了岗位工节约成本的意识。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定能赢。”在车间降本增效动员大会上,车间主任提出了这样的号召,要求大家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规整态度,化被动为主动,从本质上转变各级人员的思路,增强全体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小事不放过,大事不糊涂,在日常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和谐有序的完成降本增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