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大跌近5%领跌商品期货

8月21日,商品期货早盘多品种下跌,黑色系重挫,铁矿石大跌近5%,焦炭、螺纹跌超2%,线材、焦煤跌近2%;能化板块多数走跌,沥青逆势涨逾1%,甲醇跌超3%,橡胶、燃油跌近2%;农产品走势分化,豆二、鸡蛋、玉米菜粕涨逾1%,粳稻、棉花跌逾1%;有色板块涨跌互现,沪铅涨逾1%,沪锌跌逾1%。

中信建投期货:铁矿石供给渐显宽松 后期延续跌势

今年年初巴西淡水河谷的溃坝事故,到其后的飓风和港口火灾影响,我们预计三大矿山减产在7000万吨左右,而三大矿山几乎一直是全球铁矿石增量的主要来源,在他们同时宣布减产的预期后,意味着2019年整个供给端将呈现偏紧状态。但是巴西溃坝事故以后,淡水河谷旗下米纳斯吉拉斯州的最大铁矿项目于6月份复产,因此巴西7月铁矿石出口量环比增加16.6%至3430万吨,虽然其5000万吨的年产能仍有2000万吨处于关停状态,但有机构预计其年底前将逐步恢复生产,因此整个供给趋紧的逻辑就此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