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考级” 钢厂不能满足于“及格”

“及格”不等于“好”,这句话放到我国钢铁产品品牌建设上同样适用。之所以对产品质量分级,为的就是出现更多不仅达到合格标准更要追求优质的产品。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钢铁产品质量能力分级规范》CISA团体标准宣贯会上的发言,引发业内热议。

在笔者看来,要想擦亮中国钢铁的全球化招牌,作为钢铁企业不应该仅满足于产品质量“及格”,而要有更高的追求,将产品从质量上的“合格生”进化为“优等生”。毋容置疑,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想越走越宽,一定要做深做好“质量升级大文章”。只有不断地与优质强企对标竞争,企业自身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上建立钢铁产品质量的评价体系,将钢材的质量进行等级划分,推动钢铁企业以“考级”的形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钢铁企业自身要树立质量竞争意识,在生产方面不能抱着“60分万岁”的思想,而是要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竞争力,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去迎接行业的考验。

总之,在质量“赶考”的路上,钢铁企业永远没有终点。

关键词: 钢厂 质量 考级 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