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施1151个补短板项目

《成都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显示,2019年—2021年,全市共实施1151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25618亿元,其中,354个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总投资11092亿元,383个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总投资3789亿元,414个新旧动能转换领域项目总投资10737亿元。

“《方案》精准对接城市发展短板领域,把总规转化为城市设计,以片区开发为支撑、以骨干工程为牵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精心策划包装一批补短板的支撑性项目,全力争取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目录和政策支持范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功能性补短板重点项目,着力补齐交通、市政、能源、水利、农业等基础设施短板,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短板,现代产业、自主创新等新旧动能转换短板。“通过补短板项目的顺利实施强化规划落地,支撑城市战略目标稳步推进。”

其中,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方面,《方案》提出,将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新体系、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施重大水利工程、改善农业农村条件等方面着力,特别强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强调了公园城市营城理念,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优化。

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方面,《方案》提出,将围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着力,特别强调了以国际化视野持续提升“三城三都”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天府奥体城、锦江公园、天府锦城等地标性设施建设。

在补齐新旧动能转换短板、加强城市创新驱动力方面,《方案》提出,将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强产业创新平台等方面着力,特别强调了抢抓国家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机遇,积极争取大科学试验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加快形成5G、氢能源、核动力、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等领域战略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从加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强化要素保障、防范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8个方面提出配套政策与措施。

关键词: 成都 补短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