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文安钢铁将在马来西亚新建绿色智能钢铁示范基地

从中冶集团获悉,8月21日至22日,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一行赴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民都鲁实地调研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期间,张孟星拜访沙捞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副首席部长阿玛阿旺登雅,民都鲁港务局首席执行官拿督麦丹,中国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就马来西亚SAMALAJU智能钢铁示范项目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一致共识。

张孟星拜访沙捞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及副首席部长阿玛阿旺登雅时,就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充分沟通。他表示,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是中冶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冶集团计划用最新的冶金生产技术、方法和模式投资打造的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绿色智能钢铁示范基地项目,有利于提高马来西亚在东盟钢铁市场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中冶集团深耕钢铁领域七十多年,拥有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能力、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和智能化大数据在钢铁领域率先应用的实践成果,未来定能够将SAMALAJU智能钢铁示范项目建设成为全球钢铁工业的标杆工程,希望沙捞越州政府能够在土地、港口码头、劳务、税收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沙捞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感谢张孟星一行的专程到访,他表示,沙捞越州政府非常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其中建设用地、外部用电用水等基础条件都已具备,期盼中冶集团加快项目建设启动速度和推进力度,为当地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在会见民都鲁港务局首席执行官拿督麦丹时,张孟星表示,中冶集团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业务遍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有150多个办事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个国家设有90个办事机构。SAMALAJU智能钢铁示范项目计划由中冶集团、河北文安钢铁等企业共同推动,由中冶负责EPC总承包,采用全流程的钢铁生产工艺以及最先进的信息自动化、节能减排、循环回收等技术,全力打造一座马来西亚规模最大、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现代化智能钢铁企业。张孟星指出,物流运输与钢铁生产密不可分,下一步,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和交流,加强产能合作,在充分利用现有码头的基础上,建设新的钢厂码头,双方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民都鲁港务局CEO拿督麦丹对张孟星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港务局的历史、现有港口的设备设施、港口吞吐量等情况。他指出,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是目前沙捞越州最大的投资项目,对当地港口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港务局将调动各种资源尽最大努力配合好项目,保障项目各种材料设备能够及时装卸。麦丹强调,民都鲁港务局高度重视中方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钢厂,希望与中冶集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携手发展、共同做大做强。

在会见中国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时,张孟星介绍了中冶集团以及马来西亚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的基本情况。程广中向张孟星一行介绍了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沙洲再生能源走廊发展计划和当地投资环境,并表示非常欢迎中资企业来沙捞越投资建设。

在调研SAMALAJU工业园智能钢铁示范项目时,张孟星听取了中冶赛迪关于项目土地基本情况、边界地形、场平规划及总图布置以及项目用水、用电、道路等外部条件情况。随后,张孟星在现场主持召开了文安钢铁、中冶集团、中交产投三方办公会,三方对项目建设方案、码头建设、融资方案、投资审批程序等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张孟星表示,早在2016年,中冶集团与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政府在北京签署了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钢铁工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马来西亚建设SAMALAJU智能钢铁示范项目。该项目是继马来西亚关丹350万吨钢铁厂后,中冶集团在马来西亚投资新建的又一大型钢铁项目,对于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马两国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张孟星强调,通过此次现场考察,了解到项目外部条件良好、产品规划合理、市场前景较好,希望各方共同推进高层领导会晤,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中冶集团各参建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充分发挥钢厂的咨询、设计、设备采购、施工建设等全链条优势及丰富经验,将该项目打造成全球最先进、绿色、环保、智能的钢铁示范项目,为中冶集团品牌在马来西亚的持续稳定发展再创佳绩。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总经理王文安、中冶集团投资部部长王伟、中冶赛迪董事长肖学文、中冶海外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SAMALAJU港口公司首席运营官玛沙勒等分别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关键词: 中治 文安 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