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存量消费时代钢材价格运行分析

首先讲的是钢铁钢铁存量消费时代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具有典型的东亚模式特点,通过出口积累原始资本,资本用于城镇化建设,城镇化促进消费;济主要引擎由出口到投资再到消费。中国经济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中国经济三驾马车驱动力悄然变化,内生需求是第一驱动力。中国经济结构悄然变化影响钢铁消费,中国经济结构悄然变化反映在各行各业,下游尤其是制造业的变化对中国钢铁消费影响较大,未来下游行业分化还会继续,对应消费钢铁品种也会改变。未来中国钢铁产业供需规模处于登顶下探初期:从发展规律来看,各国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在达到500kg以后很难继续提升,韩国、新加坡是特例;一般当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峰值之后,会有一轮消费下降期;从中美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发展趋势对比来看,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发展趋势。Mysteel预估中国钢铁供需处于圆弧顶:考虑到地条钢的影响,根据上海钢联估算,中国钢铁产需已经步入圆弧顶区。粗钢产量:上一次峰值出现在2014年为9.5亿吨,预计2019年可能再次创新高;粗钢表观消费:上一次峰值出现2013年为8.7亿吨,预计2019年可能再次破高点;粗钢人均表观消费量:上一次峰值出现在2013年为640KG/人,预计2019年可能再次触及。

其后讲到国内废钢大发展迎来机遇:钢铁积蓄量:2000年20亿吨,2018年100亿吨;电弧炉产能:三年时间新增6000万吨;废钢比大幅提升:2015年15%,2018年24%;进口铁矿石:2018年是2010年以来首次下降,减量900万吨;大企业布局,抢占市场通道。兼并重组是未来钢铁业发展趋势,产能置换是钢铁变局的主旋律,环保要求提升是大势所趋。

在接下来是讲中国钢材市场价格基本判断,基建迟迟难以发力,机械行业趋弱运行,汽车行业步入阵痛期,下半年家电行业潜力不大。2019全年用钢量维持增长,根据模型,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粗钢消费小幅攀升2.6%,预计增量在2300万吨左右;从分行业看,房地产、钢结构用钢量增幅居前,其中房地产行业的用钢量增长超预期。2019全年钢铁供应压力不减,考虑到2019年高炉运行产能和电弧炉运行产能的增长,2019年生铁预估同比增1900万吨左右,粗钢预估同比增长3000万吨左右。2019国外钢铁消费遭遇颓势,中国钢材出口受挫,进口也有缩量,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3996.9万吨,同比下降2.9%。;我国累计进口钢材666.4万吨,同比下降13.4%;出口方面,自2015年触及峰值1.1亿吨以来,中国钢材出口持续下降,2018年出口量不及7000万吨。进口方面,中国钢材进口量级变化较小,材出口价差优势减弱。

最后讲的国钢材市场价的基本判断:1、钢铁存量消费时代,中国钢铁消费总量难以有效增长,更多地变化是结构性的,即区域和品种调节;2、着供应技术升级和环保投入增加,未来钢铁供应相对宽松大势不改,阶段性区域性的供应收缩会有体现,但不足以撼动全局;3、产业不具备高利润的特性,沿海钢企的大规模搬迁将深远影响整个行业,中长期钢价将围绕生产成本将波动,淡旺季氛围会逐步回归;4、就2019年后四个月来看,9-10月传统消费旺季,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但11月之后,市场压力会再度提升,整个产业链利润积压,将会导致利润最高的品种面临最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