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热轧厂成功实现铁素体新工艺轧制

9月3日11时,邯宝热轧厂2250产线成功采用铁素体轧制工艺轧制4块DC06。经检测,轧制产品表面质量良好,为公司进一步拓展产品结构、节能降本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新途径。

铁素体轧制是简化工艺、节约能源的一种低温加热、低温轧制方法,不仅能够降低煤气消耗,而且能够减少轧辊磨损。此外,铁素体轧制还可减少烧损、提高成材率,减少氧化铁皮的产生、提高热轧产品表面质量。同时,铁素体轧制的产品具有较低的屈服强度,因此冷轧轧制力小、且冷轧带钢的r值高,更有利于深冲性能,是目前最为先进的轧制工艺。

面对严峻的形势,该厂按照“低成本、高端产品、高效益”的方向,建立一切以效益为中心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调动各级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组织人员大力研发铁素体轧制工艺。经过反复工艺研究、现场模拟轧制,制定了铁素体轧制的温度制度、负荷分配制度、速度制度、粗精轧控制要点和策略等关键工艺制度,并对影响铁素体生产的系列问题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对计划排产、产前确认、加热和轧制策略等进行多方面周密布置,形成了完备的作业指导书。在生产前多次组织召开生产准备会,与保障车间机械、电气、液压等专业紧密结合,按照工艺要求对产线一一进行了确认,确保了铁素体轧制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