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技术营销拓市场

天津、河北、山东、河南,50多天的时间,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技术质量科协理工程师史军锋将4个省市镀铝锌产品的终端客户走了个遍。

主动到用户产线进行技术对接,了解其深加工工艺及设备特点等情况,掌握用户深层次潜在需求;指导用户正确使用产品,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对产品使用效果进行跟踪,提供精准定制化服务、差异化服务,提升与用户间的“粘合度”……

近年来,为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市场,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碳钢薄板厂派热轧、冷轧、镀锌等产品研发人员轮流进驻销售市场开展技术营销,一方面掌握市场需求,并结合工艺条件,开展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帮助终端用户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用户满意度。

“技术人员清楚地了解团队具备的技术实力、产线拥有的生产能力,他们走向营销一线,既能看到用户需求,也能看到市场前景,还能把用户需求即时、前瞻性地传导到现场,并根据用户需求开展研发,从而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碳钢薄板厂厂长杜昕说,从市场到现场,技术营销带来的“好处”逐渐显现。

今年春节刚过,该厂技术人员走出生产现场,积极开拓冷弯薄壁轻钢别墅龙骨用钢市场,通过“市场”和“现场”的无缝对接,酒钢冷弯薄壁轻钢别墅龙骨用钢迅速在众多企业产品中脱颖而出,产品销量持续上升,目前月销量已突破1.5万吨,产量占镀铝锌板40%以上。

中高碳钢S50C是碳钢薄板厂今年“主打”的一款产品,从研发到试制成功,攻克了浇铸裂纹、酸轧焊接裂缝、退火脱碳层把控等诸多技术难题。今年年后,该厂技术人员奔赴重庆、西安、上海等地市场,给销售人员、代理商系统培训讲解产品性能、用途以及酒钢开发此类产品的优势,同销售人员一起走访终端用户,了解用户需求。今年7月份,上海某国际贸易公司与碳钢薄板厂展开合作,目前碳钢薄板厂已发货120余吨中高碳钢S50C供客户使用,并成功签下月需求量500吨左右的供货单,同时重庆市场、西安市场的开发也取得了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