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一炼钢厂运行车间降耗降本提质增效

河钢邯钢一炼钢厂运行车间迅速传达集团要求,以及公司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认真细化落实该厂提出的降本增效措施,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形势任务目标教育,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同心同力、集思广益,全面展开“降耗行动”,全力以赴打响节能降耗攻坚战。

该车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群策群力快速行动。通过班前班后会、党员大会、车间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讲当前公司形势及压力,收集职工关于节能降耗,提质保产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共计21条。电气班组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对26号、27号废钢吊运天车的电磁控制系统进行双回路改造,设备事故率同比降低75%,作业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确保多吃废钢,降低铁耗工作顺利开展。

该车间还发动工程师、青年骨干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以点带面、积少汇多。电工班组通过从电子市场购置电源板、听话器等零部件,自修天车对讲台、对讲机等辅助设备,年可降低费用1万元以上。钳工班组对天车更换下的车轮、定滑轮等可二次利用的设备及时进行轴承更换和自修。天车四班人员针对司机室座椅、司机室玻璃等开展自修加固等降本活动,动用一切可动用的力量,发动一切可以降本的措施,确保设备寿命延长,降低工序成本。

严格标准化操作,保障事故为零。各类隐患事故是最大的资源浪费,为强化标准化操作,提高劳动效率、避免事故,特别是避免因操作问题造成生产延时和设备损失。该车间对所有岗位的标准化操作方案、绩效指标,再次全面疏理和完善。汇总以往案例,组织生产工序剖析回头看活动,使得操作人员对设备更加熟悉。通过持续开展的四大标准、应急预案学习、培训考试,使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得到提高,为标准化操作、提高检修质量、推行标准化作业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