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一炼钢厂全员行动攻关重点品种质量

河钢邯钢一炼钢厂认真贯彻落实集团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深入开展重点品种质量攻关、对标成本控制先进企业、加强工序过程控制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特钢优势,增创效益。

该厂成立质量控制提升小组,深入开展重点品种质量专项课题攻关。提高U71MnG/U75V-T等系列重轨钢成分内控合格率,严格执行时刻表制度,确保精炼静吹时间和连铸恒拉速,彻底压减工序能耗。建立并细化日清日结制度,在四大班开展“一炼钢厂降本增效擂台赛”,并将竞赛结果公布上墙,建立奖惩机制,广泛发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创效热情。该厂全面贯彻“客户至上”管理理念,坚持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宗旨,扎实开展工序间走访调查,消除工序障碍。生产技术科与大型轧钢厂结对子,定期回访听取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该厂在四班设立质量工程师跟班作业,采取技术专家包产线、技术主管包品种的方针,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该厂炼钢环节严抓信息传输管理,从系统上保证入炉铁水温度和成分的100%准确,保障钢铁料消耗匹配;针对重轨等重点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提升炼钢工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依据不同温度不同硅数铁水,优化渣料加入量,提高磷内控合格率和拉碳率。根据出钢量调整合金成分,进准计算出加料模式和吹炼模式,进一步提高钢水成分内控合格率。开展“优化管理,改善操作,提升质量”劳动竞赛,以赛促学,助力车间整体操作水平提高。此外,该厂还通过悬挂质量月主题条幅、发放质量倡议书、召开质量月主题会议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质量意识,为实现各项质量目标和公司下半年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