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1200兆帕热轧超高强钢实现批量供应

9月3日,记者从技术中心获悉,马钢新一代抗拉强度1200兆帕薄规格热轧超高强钢目前已实现稳定批量供应,并凭借优越的产品性能受到用户点赞,今年供货量有望突破一万吨,经济效益显著。

近年来,随着我国绿色生产、环保等法律制度逐渐完善以及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类工程机械、特种车辆生产商对车辆轻量化的追求越发迫切。作为轻量化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热轧超高强钢开始进入生产商的视野,市场需求随之大幅增加。“热轧超高强钢在提升强度的同时,可以有效降低材料厚度,减轻车身重量达30%以上,有着显著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其开发生产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 马钢热轧结构钢APQP项目组组长胡学文介绍说。国内外热轧超高强钢生产主要采取加调质处理工艺,不仅流程长,对轧制后处理设备要求高,且产品的屈强比高、使用方式和成形方式受限,这为热轧超高强钢的普及应用增添了诸多障碍。致力于绿色发展的马钢,凭借在热轧高强钢领域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向这一难题发起挑战,并成功申报省政府重大专项项目。

2017年,马钢热轧结构钢APQP项目组开始着手相关研究。积极与国内知名专用车制造企业沟通,准确掌握客户需求,技术中心研发团队结合马钢现有装备条件,展开了实验攻关。针对铸坯裂纹敏感性高、板形控制较难的问题,马钢设计出独具特色的轧制工艺,将技术难题一一攻克,实现了无须进行设备改造,便可直接轧制出3至6毫米多种规格的抗拉强度1200兆帕以上的新一代热轧超高强钢。

去年年初,新一代热轧超高强钢在四钢轧总厂下线,并顺利通过用户的“体检”。产品逐渐受到了客户的信赖和认可,但是马钢热轧结构钢APQP项目组的使命远没有结束。他们在跟踪产品引用情况的基础上,围绕客户不同车型,持续聚焦客户需求,实现了产品精准分级控制,为客户量体裁衣提供产品,满足了客户需求,降低了客户的成本,目前已实现了热轧超高强钢在该车企多样化平台的批量化应用。

“车身轻量化是汽车行业的大趋势。我们产品具备低屈强比、制造流程更短、工艺绿色环保等诸多优点。从客户的反馈来看,使用也更加方便、经济。”胡学文对做好后续技术服务工作、未来进一步抢占热轧超高强钢市场充满信心。

关键词: 马钢 高强钢 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