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钢“四个一”活动为生产经营提供助力

125名领导人员深入52个作业区;

24个责任单位建立吨钢降耗400元责任链条;

深入基层解决职工实际问题301项……

一串闪光的数据,记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一”活动开展一个月来取得的成果,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活动推进的强度和力度。

转作风,领导干部先动起来。“一个人、包保一个作业区、一周、一个工作日”,是8月初以来,通钢公司党委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四个一”活动的具体要求。通钢公司党委将活动作为检验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明确了提高管理水平、建立指标体系、解决实际问题的包保责任,指明了活动方向,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提供了保障。

转观念,打破思维定式

到基层,不只是参与基层劳动,还要带着课题去,带着热情去、带着服务去、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帮助包保作业区研究制定关键指标攻关策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服务、指导配合作业区完成承担的月份生产经营任务,梳理各项工作责任制,了解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情况,化解难题。通钢公司党委打破原有思维定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推进的实际要求,对“四个一”活动进行重新定位。该公司党委制定领导人员分管基层责任表和包保作业区安排图,制定了月份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模板,组建了活动督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督导职责,要求督导组每周到基层单位对领导人员到包保作业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指标分解落实情况;核准关键指标、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月初对上月“四个一”活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差距以及下一步建议进行总结分析。通钢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四个一”活动,带头抓实服务基层、指导基层工作,带头做好调查研究,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为活动的扎实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动起来,构建降本体系

围绕吨钢降本400元,发动全体职工切实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后几个月生产攻坚战中来,是“四个一”活动的重点,也是通钢公司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按照要求,通钢公司125名包保领导人员迅速深入到包保责任区域,在两个方面重拳出击,一是建立清晰的指标攻关体系,迅速将产量、成本、费用等指标进行分解。二是明确班组岗位攻关任务,对照作业区承担的具体指标,坚持指标向下分解,向下传导压力,迅速把指标分解落实到班组、到岗位。在此基础上,包保领导人员与作业区一起研究完成指标的思路、措施,针对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炼铁事业部聚焦吨铁降本150元目标任务,将8项考核指标分解到12个作业区,到班组82项;炼钢事业部制定近百条措施,确保钢、轧线成本目标完成;轧钢事业部将成本细化到最小单元,产量、成材率、煤气、电耗、备件费、材料费、内外委费等指标均纳入攻关体系;运输公司、机电修造公司、检测中心分别结合本单位承担的目标任务,做好指标分解落实;国贸公司锁定钢材价格跑赢市场、现货销量等10项考核指标,明确L9以上人员包保责任,形成了全员发动降消耗的浓烈氛围。

沉下去,解决实际难题

检测中心实验室位于技术中心大楼后侧,因早年施工建设,平房地基较低,每到雨季都会出现雨水倒灌问题,影响职工的正常工作。“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包保领导人员深入岗位,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调动小挖机,并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义务献工,清理周边排水沟,解决了这一难题,得到了职工赞誉和认可。像这样,通过“四个一”谈心交流,解决职工实际难题的事例比比皆是。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到各个岗位,广泛帮助职工解决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面对职工提出的生产生活上的难题,他们不等不靠不推诿,矛盾不上交,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活动开展仅一个月,各级领导人员就解决了炼钢事业部炉前一线职工通勤车问题、运输公司铁路道口行车安全等问题三百余项。“‘四个一’活动是真正帮助职工解决问题的活动”,职工的赞誉,给予了“四个一”活动最好的肯定,也折射出职工对广大干部服务基层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