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存煤还将继续下降 利好煤市 支撑煤价

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8197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0天。随着上游供应趋向紧张,电厂库存还将下降,有利于缓解前一阶段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助推煤价保持坚挺。

表一、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变化情况:

时间

7月1日

7月16日

8月4日

8月20日

8月28日

9月8日

存煤(万吨)

9017

9168

8528

8368

8365

8197

可用天数

25

24

20

19

20

20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快,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稳步提升,我国动力煤需求增速放缓,电厂库存回升加快;在迎峰度夏之前,重点电厂经过了积极存煤,促使存煤达到9000万吨以上的高位,并在7月16日创造了去年11月底以来最高纪录,重点电厂存煤高达9168万吨。而沿海六大电厂也在7月10日也达到一个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存煤1862万吨,可用天数高达29天,几乎覆盖了夏季的前半程。

夏季,炎热天气到来,民用电负荷提高,促使电厂耗煤量增加;而在高库存以及进口煤大量涌入的情况下,电厂不急于大量采购煤炭,而是积极消耗自身库存,减少了煤炭拉运数量,促使电厂库存出现缓慢下降。供应端产地方面,八月份开始,受环保安检频繁,火工品、煤管票管制,煤炭生产和外运量放缓,铁路煤炭发运量也在下降,电厂库存出现缓慢下降。截止8月底,重点电厂存煤降至8365万吨,而沿海电厂存煤也降至1640万吨。

8月下旬至9月份,国家煤矿安监局开展煤矿安全综合督查,同时,我国70周年大庆将至,“三西”地区进入高压态势,市场预期出现好转,部分存煤偏低的电厂已经着手提前补库,拉动煤炭需求回升。但由于上游煤管票以及火工品管控非常严格;加之贸易商发运成本倒挂,发运积极性不高,铁路和港口外运量不足,秦港存煤已经降至545万吨,电厂采购和补库不畅,存煤继续减少。截止9月8日,重点电厂存煤降至8197万吨,较夏初减少了820万吨;而截止9月12日,沿海六大电厂存煤降至1584万吨,创5月15日以来存煤新低。进口煤方面,受进口配额总量控制、通关环境趋严,进口煤政策持续收紧,进口煤数量会有所下降,助推国内煤市趋向好转;预计九月中下旬,电厂存煤还将出现小幅回落,支撑煤炭价格保持坚挺。

关键词: 电厂存煤 下降 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