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冷轧厂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

河钢邯钢冷轧厂扎实开展以“以客户为中心,抓质量到极致,高质高端高效”为主题的“质量月”工作,强化质量基础管理,全面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对接内部工序,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满足客户需求,打造优质品牌。

该厂迅速宣传发动,通过宣传栏、简报、微信群等形式及时报道“质量月”工作开展情况,增强全员质量责任意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组织各车间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从本单位的质量工作实际和现状出发,围绕查补管理短板、提升运行质量、提升操作质量等重点内容,利用班前班后会、调度会等多种载体开展质量大讨论。以开放性的方式组织班组间、工序间等横向和纵向的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厂生产技术科也将不定期参与各单位的大讨论。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全员质量提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质量危机意识,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为产线、为公司质量提升出谋划策。

该厂强化内部质量基础管理,完善过程控制。按照公司要求重新分解了综合工序成本目标,加大质量考核力度,组织各单位开展“预防批量问题发生,杜绝不合格品出厂”专项行动,从原料质量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下线产品检验、入库仓储管理、产品出库以及运输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管控,做到各环节不接受不合格品、不产生不合格品、不放过不合格品,力争“废次降”同比压减30%及以上。同时,厂生产技术科汲取近几年的工艺标准化工作经验,以数据化思维,建立以关键质量点、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产线联查自查、废次降、产前确认等工作为主体的工艺标准化评比制度,评比中以审核的问题点、数据、照片和视频等为依据,做到问题清晰、数据可靠、内容真实,做到评比有说服力、有参考性、有数据统计特性,提升过程控制水平。

该厂全面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对接内部工序,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内、外部用户满意度。通过牢固树立“客户的需求永远是对的”意识,积极主动做好走访客户、服务客户的工作,深入用户现场,从产品满足程度、质量异议投诉与解决、用户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调研,解决用户提出的各项疑难问题,提高客户“粘度”。同时,在厂内开展工序间访问活动,了解下道工序现场需求及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的整改,以减少由于上工序带来的质量问题。

该厂充分发挥电镀锌彩涂事业部制度优势,提升营销服务水平。通过充分发挥营销人员的优势,组织营销人员集思广益,广泛征集在营销过程中遇到的来自客户的及内部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包括产品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营销各个环节中影响销售速度的沟通问题等等,收集整理后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逐项进行改善,通过问题解决,持续完善高效快捷客户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