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棒材A线导槽防撞装置改造提高作业率

日前,方大九钢轧钢厂对棒材A线二分道导槽防撞装置进行改造获得成功,有效预防了冲钢现象的发生,提高了机时作业率,保障了生产的正常秩序。

据悉,该厂棒材A线二分道导槽防撞钢中间缺口,是生产过程中红钢通过的必经之路。然而,红钢穿过防撞钢缺口时容易碰撞分道板气缸拉杆导致失效,因而引发冲钢。每次冲钢事件发生后,至少影响正常生产5分钟,减少轧制坯料4根共约6吨产量;同时冲钢导致红钢头部弯曲,造成切头达到1米以上,成品金属量损失达40公斤,影响成材率。为根治这一问题,轧钢厂准备车间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分析论证,提出了在分道板前设置防撞板的方案。该方案采取降低防撞板高度值的方式,提高导槽精度,可有效预防冲钢现象。该改造完成后,有效化解了冲钢现象发生,保证了正常生产秩序,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成材率。8月份,该厂棒材线完成产量率100.71%、金属量平衡为100.37%,成材率达到101.34%,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