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启动发展新引擎 深练内功降成本

“通过内部加工和回收复用废料,设备维护及修理成本吨钢创效7元……”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启动发展新引擎,将降本增效紧扣在深练内功、提升创效能力的发展轨道上,舞动降本增效主旋律。

立标为准,精益为基

该单位以精益化和标准化为要求,将生产、维修与设备管理有机结合,对设备在全员、全过程的点检、保养、定期调校等工作流程形成统一和规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把信息化融入生产、工艺和设备管理各个环节,连铸机、转炉大屏实时播报各项工艺参数和关键信息,实现对工艺、设备关键参数的有效管控;制定设备状态监测流程和标准,开发应用基于二维码及微信客户端设备点巡检信息系统,搭建具备实时点检、信息即时推送、消缺管理及故障统计分析和查询等功能的云数据平台,夯实设备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腐、密封的过程控制,促进设备管理方式的创新;将“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标准化维修”作为专业维修的重点,每次定修按照技术要求及检修质量要求,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消缺,检修结束后确认、记录、验收、总结、评价。实现设备事故(故障)率环比降低0.003起/万吨钢,设备综合效率提高5%。

修订、完善了《液压、润滑油站管理办法》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文件,根据现运行设备状况对给油脂标准进行修订,在确保设备润滑维保的同时,杜绝了“过润滑”现象;将设备“6S”管理融入其中,先后统一、规范了标识牌和检查看板,实现标准化作业;针对不同设备制定不同周期检验标准,实事求是地根据在用油品的质量和指标变化,延长油品的使用期限。机物料消耗同比降低15%,较计划降低0.11元/吨,创效63.32万元。

以攻破关,技术创效

以精益设备管理为载体,引导员工立足岗位,针对制约安全生产、设备稳定运行等问题,寻求创效途径。

长期以来,二次除尘风机变频控制方式,是影响变频电机耗电量和除尘环保效果的关键点。如何做好既节约风机运行电耗,又不影响除尘环保效果,是亟待解决的难题。电仪作业区技术管理人员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好方案。给变频器加装旁路柜,风机可以在变频状态下启动和运行,当需要风机工频运行时或变频器发生异常现象需要检修时,只要按下按钮即可让变频器的输出频率自动的跟踪到工频频率,风机由变频运行状态无扰的切换到工频运行状态。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环保效益的双赢,创效53.80万元。

针对制约生产的瓶颈,借助各种形式(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攻关团队,相继完成老区过渡100T小车能效提升、2#连铸机铸坯切割率攻关等项目,创效109.60万元。

关键词: 陕钢龙钢 引擎 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