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持续构建招标采购新模式

本钢集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招标采购工作,通过招标采购带动采购模式的创新,积极走市场化道路,引入竞争机制,坚持以效益为核心发挥采购创效的积极作用,降低采购成本,将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融入招标工作,助推企业深层次经营理念的深刻变革。

看的是市场

本钢招标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本钢集团生产经营实际需求开展工作,不断扩大招标采购范围。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2704项,招标采购金额32.97亿元,比预计采购价格降低6.69亿元。这是本钢集团秉承“最具诚意、最具理性、最具价值、最具温度”的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规范的体系,全面深化采购领域改革,大力推行招标采购结出的丰硕成果。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如一面“镜子”,映射出招标采购的正确决策和价值所在。

招标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是本钢集团的主动顺应市场发展变化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本钢集团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正是由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使本钢的招标采购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招标公司成立以来,时刻秉持着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营造良好采购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现阳光、降本、安全、高效采购为目标,坚持让市场“说话”,大力开发引入潜在优质供应商,提升了招标采购项目的市场竞争性。同时,加强对历史采购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严格进行价格管控。一年多来,工程类项目、服务类项目、国际成套项目、物料类有新投标方参与的项目均取得了显著的降采效果。

想的是效益

采购是本钢集团生产经营中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盈利水平的基础保证,关系着产品生产、质量保证、经营管理、清正廉洁等方面,是一个异常复杂的业务领域。采购少花钱,就等同于企业直接创效,招标采购的有效开展,可以说是企业创效的一个有力支点。

为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物资质量,提高企业利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本钢集团以改革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把准前进方向,强力推行招标采购业务。通过与国内先进钢企的交流学习和前期的精心筹备,2017年12月,本钢招标公司注册成立,2018年5月,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正式开启了本钢集团招标采购新模式。

在招标业务方面,招标公司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建立了全流程、全方位、电子化的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让交易全程更加透明、高效、便捷,成为阳光采购的“贸易港”。在此基础上,通过招标平台公开招标,引入新的供应商,形成有效竞争,打破了部分原有供应商多年价格垄断的局面,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上半年,完成采购中心招标项目1912项,相比预计采购价格或历史采购价格降低2.26亿元;完成设备部管理招标项目158项,相比投资计划降低1.13亿元;完成国贸公司设备招标项目8项,相比计划采购价格降低3.09亿元;完成其他部门及子公司项目153项,相比预计采购价格降低2168.89万元。

同时,与设备部和在建厂密切配合,全流程落实招标各环节的职责划分和作业规范,确保了工程招标顺利开展;与国贸公司和厂矿相互协作,有效保证了国际采购项目招标过程的规范有序。积极拓展本钢集团子公司及部门主管的招标采购业务,在完成自动化公司招标采购业务的基础上,相继承接了热力公司、冶金渣公司、北钢公司、修建(维检)公司、建设公司、恒通公司等单位,以及集团各部门的招标采购业务,制订了相关管控流程和核决权限,为后续招标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

变的是理念

在招标管理方面,招标公司组建伊始就坚持高起点开局,严格贯彻落实招投标相关制度和法规,不断规范采购组织行为,对采购组织制订的采购方案进行审核和优化。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有关工作机制,形成具有本钢特色的招标采购工作模式。将自身的工作改进同本钢集团的深化改革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新机构发挥新作用带入新理念的优势,为推动深层次的理念革新助力。

招标公司随机抽查核实网内指定供应商的资质业绩是否符合采购方案要求,对预测价的责任主体、制订依据、保密制度、使用原则、管控流程等进行规范和界定,有效提升了前端采购的管理水平。同时,以保障招标时效为着力点,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与使用单位、在建厂、相关管理部门及采购组织沟通协调,收集、征求对招标流程及招标各节点实际操作的意见或诉求,不断优化和完善招标流程。在上半年的联合检修中,积极协助采购组织开展联合检修项目和物料的招标,极力压缩各节点时间,尽快完成招标流程,并对通过招标采购的急需备件进行全程跟踪,满足了使用单位需求。

“招标公司正式运行以来,积极与同行业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吸收消化先进的理念和思维,加强标准化、体系化管理,持续扩大招标覆盖面,解决了以往采购工作平台分散、区域众多、模式多样、流程各异等问题,实现了招标采购数据信息的归类集中、完整储备、便捷获取和分析应用,极大提高了采购管控能力。招标采购交易平台的建立,有效地为交易双方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交易环境。”该公司经理白宇飞这样总结招标公司在理念上的革新进步。

招标公司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和提升招标基础工作水平。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着力推进电子招投标平台建设,优化完善各模块功能,目前已基本具备一期项目验收条件。继续完善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建设,上半年,共完成各项业务和管理制度规范16个。完善评标专家库建设,目前已有各专业正式专家1039人,临时专家675人。加强交流学习,先后与太钢、攀钢,以及国内知名的电子招投标运营商筑龙公司进行业务交流,有效提升了自身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面向未来,本钢集团将继续拓展招标业务领域,持续规范招标采购行为,让招标采购工作成为新时代本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