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北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工厂

这个秋天,当你路过蜿蜒流过本钢北营公司厂区的细河,经常会看见数只黄嘴白鹭在河滩上嬉戏、觅食,远处还有成群的野鸭在水中畅游。这样的生态环境,得益于北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工厂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北营公司全面推进环保治理工作,秉承绿色、节能、环保理念,通过强化生产及环保设施的运行监管,落实各单位环保管控主体责任,加快环境治理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环保检查工作等,使环保治理工作取得了成效。

北营公司落实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提高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对各环境风险源点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控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确保了春节和“两会”期间环境安全。同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落实环保管控预案,对废气、废水、固废、辐射装置和料场环境、运输车辆管理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累计查处违规环保问题112项。加强环保现场检查工作,针对烟尘管理、环保设备运行、危险废物管理等,北营能源环保部每天安排专人检查,对每周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通报,落实到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积极推进环保技改工程项目,共有环保治理改造项目共27项,其中去年转年项目有18项,今年新开工项目9项,其中4项已完工,4项正在组织施工,19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此外,根据本钢集团统一部署,北营公司落实厂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结合环保现状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诊断分析,为确保北营厂区污染防治工作达到规划目标,提出环保治理改造项目81项,包括原料系统、烧结炼铁工序、炼钢工序、能源、总图物流工序在内的一系列节能环保优化提标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7.9亿元。其中,根据超低排放及排污许可要求梳理的必要项有61项,共计投资约38.8亿元,提升及保留项20项,共计投资9.1亿元。

北营公司还大力推进厂容绿化整治工作,从厂区道路、料场、物料运输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各级机关人员1100余人,对北营公司1.5万延长米主干道及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全面清扫、清理;组织各单位1136余人,对厂区3.38万平绿化带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取得较好效果。生活服务中心及绿化施工单位按期完成春季厂区绿化工作,累计补植乔灌木3086棵、花卉23.2万株、种植草花、三叶草7815平方米,累计投资31.485万元。

环保、节能、美化,多项措施推动北营公司绿色发展。如今,一幅“花园式生态工厂”的美丽画卷正向外界展示着北营公司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