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备件小改造 助力降本增效

近期,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车间始终坚持对设备进行小改小革,通过对冷床移钢小车和冷床排钢链架备件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设备作业率,提高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维保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促进了降本增效工作地开展。

冷床移钢小车改造

轧钢厂棒线车间1#棒线和2#棒线两台冷床共计安装有200件移钢小车。移钢小车的主要作用是将排钢链架上的倍尺钢材移动到输出辊道上。

冷床移钢小车原设计移动导轮为固定式,旋转期间往往脱离轨道或与轨道接触较少,短时间无法复位。脱离轨道后会造成移钢小车移动横梁下落憋劲弯曲,损坏横梁,同时造成移钢小车憋劲变形损坏。更换移钢小车横梁需要停机10小时以上,严重影响生产。移动导轮与轨道接触较少,会加剧轨道的磨损,减少排钢链底座备件的使用寿命。

针对此情况,钳工班长陈浩经过反复思考,查阅相关资料,认真总结、反思,并和车间领导沟通后,决定将移钢小车移动导轮由固定式改造成活动式,通过顶丝,迅速调整导轮的轴向位置,保证导轮始终在导轨上滑行,进一步防止移钢小车横梁下落憋劲,避免横梁和移钢小车变形损坏。改造后,全年可节约移钢小车、横梁和排钢链底座等备件费用10万元以上。

冷床排钢链架改造

轧钢厂棒线车间1#棒线和2#棒线两台冷床共计安装有200件排钢链架。排钢链架的作用是将冷床齿条上的倍尺钢材按照规定的数量,整齐地排列在排钢链上,由移钢小车托举传送至冷床输出辊道上。排钢链条随着冷床动齿条步进机构运动,每落下一根钢材链条前进一步,从而将钢材排列出来。

排钢链架链轮支架原设计为单侧支撑,日常生产期间由于材质疲劳、憋劲,受力不平衡,链轮支架极易弯曲,造成排钢链条脱落,使冷床乱钢,影响生产。对此,钳工班长认真总结,并请教老师傅,决定将排钢链架链轮支架改为双支撑。改造后,进一步加强了链架强度,安装上线使用至今未弯曲,有效提供了排钢链架的使用寿命,全年可节约排钢链架备件费用5万元以上。

关键词: 陕钢汉钢 备件 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