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长材事业部吨钢铁水消耗创最低纪录

面对公司下达的降低铁钢比的目标任务,马钢长材事业部精心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降低铁水消耗,最大限度将宝贵的铁水资源转变为钢材。本月1—19日,生产钢坯19.93万吨,吨钢消耗铁水874千克,创下长材事业部历史最低纪录,超11千克完成公司下达的二档目标任务,比三档目标任务低6千克。

马钢长材事业部将降低吨钢铁水消耗作为本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月度生产经营评审会对降低吨钢铁水消耗和低铁钢比下的炼钢生产进行了精心部署,制定了低铁钢比下钢铁料消耗控制措施,从生产组织、转炉冶炼操作、废钢供应等方面提出14条量化目标,并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各分厂、车间和职能室紧紧围绕降低吨钢铁水消耗、多产钢、争效益的目标,眼睛向内找不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生产制造单元要精心操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降低废品损失。各级管理人员要深入生产现场,强化过程监控,严抓过程管理,强化工艺纪律检查,服务好生产一线,做好废钢及原辅料保供工作。月初起,从转炉冶炼、钢水精炼到连铸、轧钢生产主线各工序生产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点检、运转、供料等辅线紧贴各工序细微服务。炼钢分厂对每一罐入厂铁水进行测温和取样,将铁水成分及温度信息及时传递给炉前,炉长根据详细的铁水信息,在热平衡允许的范围内优化钢铁料入炉结构。每炉废钢装入量提高到13吨以上,每炉铁水装入量低于58吨。事业部做好与公司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每天组织150吨生铁块、300吨普通废钢打包块Ⅰ和120吨破碎废钢参与配重,有效解决了废钢配重难题。四座转炉实行快节奏吹炼,减少由等待时间造成的炉体热量损失。同时,炉前操作人员精心操作,最大程度减少喷溅,降低吹损。精炼工序对每一炉进站钢水进行精细呵护,为下道工序提供合格钢水。连铸工序从强化操作质量入手,以标准化操作推进全流率和连浇炉数的提高,减少漏钢事故,降低铸坯切头切尾损失,减少中包铸余量,提高成坯率。轧钢工序狠抓标准化操作,精心轧制每一根钢坯,稳步提高成材率,将红彤彤的钢坯最大程度转变为财富。

关键词: 马钢 铁水消耗 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