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轧钢厂开展工艺质量攻关活动

自9月份以来,方大九钢轧钢厂积极开展工艺质量攻关活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品规产品质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该厂通过对上下工序和用户走访,全面了解产品质量的实际情况,对棒材弯头、拉伸性能、负偏差以及板材切边、表面不平等质量缺陷进行攻关,针对质量异议召开质量分析会和攻关会,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一方面加大工艺操作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各线工艺技术员每天通报工艺操作检查情况;强化对工艺和设备安全运行的监管,针对影响质量的关键、重要事项进行专项检查、监督,严防工艺操作不到位或设备工艺故障造成质量问题。另一方面针对重点质量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质量攻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通过优化棒材成品力学性能及金相组织控制工艺等措施,棒材拉伸性能得到进一步稳定提升;对中板轧机牌坊、除磷、导卫护板等设备进行跟踪和维护,提高轧制板型的稳定性。今年以来,该厂开发的HRB500E高强度钢、Z向板、桥梁板、容器板等品种钢系列共20个新产品钢全部达到质量要求,产品质量得到客户认可,实现批量生产。8月份,该厂棒材合格率达到99.997%、中厚板及高线盘螺合格率均达99.983%;实现质量事故为“零”、质量异议赔偿为“零”的质量目标。

目前,该厂在“质量月”活动中,进一步狠抓质量提升,依托技术改造,查找差距,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稳步提升各项质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