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双相不锈钢助建全球最大最先进化学品船

10月8日,笔者从太钢获悉,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中华)最近给太钢不锈发来感谢信,在由沪东中华承建的第一艘49000吨级化学品船“宝·奥利安”号顺利交付之际,感谢太钢不锈提供的优质双相不锈钢板。

信中说,太钢彻底解决了长期影响双相不锈钢产品质量的技术难题,使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得到了船东的认可,期待后期更加紧密的合作。

由沪东中华承建的世界著名船运公司——挪威Odfjell(奥德菲尔)集团的49000吨级化学品船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该船核心组件储罐用双相不锈钢材料为目前世界最高等级,除严格的耐腐蚀、力学及焊接等性能要求外,上下表面粗糙度均要求在5微米以内,而且钢板双面不允许有划伤。

从2017年起,太钢营销和技术人员就提前介入,持续跟踪该项目,但国外船东对使用国产材料持谨慎态度,要求采用进口材料。在此情况下,太钢对产品工艺方案进行了个性化的优化与完善,进一步有效保障了船东最关心的质量稳定性问题,并提出为客户提供“拆图—生产—加工—配送”全过程的“管家”式零部件深加工配套服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船东终于消除了顾虑,同意使用太钢材料。2017年7月,太钢在与国际顶级企业的激烈竞标中胜出,与沪东中华签订4艘49000吨级化学品船用双相不锈钢供货合同;2018年8月,沪东中华又与太钢签订2艘38000吨级化学品船用双相不锈钢供货合同。截至目前,6艘化学品船用15000吨双相不锈钢材料全部交付完毕。

太钢双相不锈钢研发负责人介绍,2016年,太钢双相不锈钢首次成功应用于33000吨级化学品船的建造,应用于万吨级化学品船可以说是国产双相不锈钢材料发展的里程碑。此次应用于49000吨级化学品船,说明太钢双相不锈钢材料无论是工艺技术水平还是产品实物质量都已具备了与国际先进企业比肩的实力,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