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全国大中钢厂调查报告

【核心内容】

由216家钢铁生产企业调查数据来看,9月份国内主要螺纹钢、线材生产厂家实际日均产量分别59.1万吨、28.5万吨,环比8月份分别下降2.2万吨、0.9万吨;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企业实际日均产量分别为53.2万吨、13.3万吨,环比8月份分别下降0.3万吨、上升0.4万吨;中厚板17.0万吨,月环比下降0.8万吨。五大品种实际产能利用率月环比下降1.7%,实际日均产量月环比下降3.8万吨,同比上升0.2万吨。

9月中下旬,为了迎接国庆70周年大阅兵,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等省份陆续采取限产、停产措施,五大品种当月实际产量环比出现小幅下降;而随着国庆小长假的来临,2019年四季度正式拉开序幕,前期限产的企业相继恢复生产,而北方企业则将进入冬休倒计时阶段。综合来看,10月份五大品种整体产出仍有恢复性增长空间。

具体分品种来看,10月份螺纹钢、线材计划日均产量分别61.4万吨、28.9万吨,月环比分别上升2.3万吨、0.3万吨;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企业计划日均产量分别51.2万吨、13.4万吨,月环比分别下降1.9万吨、上升0.1万吨;中厚板17.5万吨,月环比上升0.5万吨。五大品种计划产能利用率整体环比上升0.6%,计划日均产量环比上升1.3万吨,同比上升1.5万吨。

分区域来看,华东区域计划日均产量增加1.0万吨,西北、中南、西南区域计划日均产量增量在0.3万吨-0.5万吨之间,而东北、华北区域计划日均产量环比则分别减少0.2万吨、0.7万吨。

出口方面,样本企业的9月份五大品种实际出口量环比减少5.2%;而10月份计划出口量环比下降7.6%。其中,华东区域的某几家企业9月份在螺纹钢、线材、中厚板三个品种上,其实际出口量均有明显减少,月环比降幅在33%-70%之间;而10月份计划出口量上,热轧板卷作为近年出口主力品种,下月计划出口量出现了23%的回落,虽然中厚板品种下月计划出口量有18%的回暖,但五大品种整体出口情况仍不乐观。

今年节后五大品种钢厂库存量环比9月初小幅下降3%,同比去年节后上升7%,其中螺纹钢、中厚板厂库同比增幅在15%-20%之间,而冷轧厂库同比降幅18%。